心血管疾病預防資訊網回首頁心血管疾病預防相關新聞資訊保養的健康祕訣健康常識問與答專家建議
 
永信健康園地
保健食品知識網
健康食品常識分享網
女性更年期健康保健網
視力保健健康常識
男性更年期預防網站
關節炎預防知識網
體重管理健康手冊
紅麴知識網
孕婦飲食保健網
葉黃素視力保健常識

三、Q10服用注意事項
護心酵素 使用須知
顧祐瑞(中國醫藥大學助理教授)

輔酵素CoQ10又稱「護心酵素」,所謂輔酵素是指,本身不是酵素,但許多酵素的生化反應及生理效應,要在輔酵素的存在下才能進行。

CoQ10其實存在動物體內的每個細胞中,主要的生理作用角色是在輔助催化粒腺體中能量體ATP的磷酸還原作用,讓細胞能量供應系統能夠快速恢復活化。

CoQ10是預防動脈硬化形成,最直接有效的抗氧化成分,多使用於心衰竭及擴張性心肌病變的患者,對於因為缺血性心臟病所引起的心肌細胞缺損,往往具有一定程度的修補作用,同時能夠讓鬆弛無力的心肌慢慢緊縮收斂,並且減少心肌代償性的作功率,CoQ10同時具有降血壓的作用。

CoQ10存在許多天然食物中,如動物內臟、沙丁魚及一般肉類等,植物種子如花生、芝麻等也都有豐富的含量。CoQ10目前在部分國家是屬於心臟科的用藥,但因藥效不明確,在美國、日本被當作食品。台灣將CoQ10列為藥品管理,就安全上的意義來說,CoQ10可以被當作食品來補充,但就保健及疾病的改善,CoQ10可以被當作藥品來治病。

安全而有效的服用CoQ10,要注意以下幾點:
1.CoQ10的副作用為噁心、腹瀉、食慾不佳。
2.CoQ10會干擾血液的凝固作用,會降低抗凝血劑(如Warfarin)的作用,會增強降血壓藥品的作用。
3.哺乳及懷孕婦女不宜服用。
4.當維生素B群及維生素C這些營養素在體內濃度不足時,CoQ10的濃度就會降低,服用CoQ10要適時補充這些維生素。
5.一般健康人的保健劑量,每天為30至60mg;對於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包括高血壓患者,每天補充劑量大約60至120mg。
6.與含油脂的食物同時服用或一般用餐時服用可以提高CoQ10的吸收率。
7.CoQ10可以明顯提高人體的能量,因此建議在白天服用。
8.體內CoQ10的量會受抗憂鬱劑、糖尿病藥品、心血管疾病藥品、降膽固醇藥品、利尿劑、治療精神病等藥品的影響而下降。

2006.06.19  中國時報

『回相關新聞資訊』 總共4頁 《上一頁》123 4 《下一頁》
版權宣言:本網內容皆來自網路公開訊息及網友提供.文字圖片相關版權皆屬原該公司或網站所有
本網無販購任何相關商品.網站僅提供參考說明之用.並不能視作醫療意見.任何健康問題應諮詢專業的醫師